凌乱诗(微博同名

博爱且自由

随笔

发觉自己真的不喜欢大风,偏偏烟台的风妖的很。每当我的耳膜被狂风的呼啸包裹和威胁,当我难以控制自己的行径像是身处结界前,当我的脸被无形又猛烈的力量冲击刺痛,我的心都会慌乱,狂跳不止。

随手记录写下这段话的此刻,突然惊觉自己的想法与刚刚看过的莫言老师写给青年朋友的一封信《不被大风吹倒》主题相悖,心有惭愧。

我不愿意承认自己渴求安定,但是就像刚刚在风中狼狈地拿着晚饭的我一心只想找一个没风的地方坐下,我讨厌一切有风险和不确定的事,所以我一路走来都是脚踏实地的计划之中,所以我一路走来都是没有质变与突破存在的芸芸众生。

上午的时候在朋友圈看到一个许久没有消息的旧识,与ta做“对手”多年,看到ta在自己经营的公众号写到自己忙碌的生活,写到对过去的鄙夷与对未来成功的渴望,写到课余时忙于经商与事业的蓬勃野心,我想到自己至少近两年之内对未来的展望都局限在老师这个职业,忽然感觉我们已经离得很远很远,不是说能分个先后,只是好像突然被明确告知,我们的人生注定有着不同的基调和结局。

世界上总有想要征服风和畏惧风的人,可是畏惧风的人可能更擅长扎根土壤。我确信自己不喜风险渴望安稳的性格并不是因为有了教师编的铁饭碗,我也确信“讨厌被风吹的人”并不一定会“被大风吹倒”。我不感恩苦难,甚至畏惧,但是我会尽量面对不可避免的艰难,会在风起时狂奔。

这样也挺好的。

评论(14)
热度(7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乱诗(微博同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