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乱诗(微博同名

博爱且自由

Hope to see you again

接到导师一通电话后买了最近一班高铁,拖着笨重的行李飞奔回学校。从那个格外闷热的中午直到今天,打开日历才发现竟然已经过去了十天。一般人在经历比较疲惫的日子总会觉得时间过得慢才对,可是回忆起这十几天觉得只是几个稍纵即逝的瞬间。

虽然会说着“只要能顺顺利利把两节课讲下来就好了”,其实心里当然还是会有着渺茫的期待,在与惰性作斗争的时候也会想着,万一离成功就差现在这一点呢,会想着往前冲一冲。固定课题写了背,背了讲,讲了改,改了再背,再讲,再改,真的循环了好多好多遍,十篇随机课题一晚上憋不出来一篇稿子在备课教室里焦头烂额,还有以我的英语水平压根做不到的全英文专业题答辩,硬着头皮去背拼凑半天的“万能模板”…当然还有被完全占据的五一假期,在备课教室错过的每一顿饭,熬过的每一个夜我都记得。

今天我的状态很好,两节课上的都比较顺利。全校本学科第三。第一名只有一个,对于晋级而言,只有第一名有意义。原本可以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比赛的结果,可是在同赛场做工作人员的相识的老师告诉我前两名选手所属的院提前和几位评委“打好了招呼”,分数都是商量着打的。她说不要怀疑自己,这样重要的比赛水太深了,我一时间不知道该高兴还是遗憾,或许两者参半。

我并不后悔在这个比赛上花费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实习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为自己努力和吃苦是幸事,这十天每一天我都有新的收获,每次改课练课都比上一次更加完善,毫不夸张地讲,在这样高压集训的状态下短短几天我汲取的技能相关知识比大学好几年优哉游哉的技能课学的还要多。这里不得不提起我的导师,她是为我这场大赛之旅增加暖色调的人。在这之前我没有遇到过这样负责任、平易近人的大学老师。她亲力亲为逐字逐句地帮我改稿子到半夜,陪我在备课室练课练到十一点,在我们来不及去吃饭的时候给我们买面和酸辣粉,把女儿的小零食偷偷捎给我们,把自己吊牌都没摘的衣服带给我们比赛穿,在我胃疼的时候给我按摩穴位,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作为一个导师,我觉得她做到了百分之百的好。备赛这段时间里我们也会有懈怠而导致没有完成任务的时候,会带着忐忑和内疚磕磕巴巴地讲完一堂课,有时候会起不来床不能按时按点地到达备课室,自始至终她从来没有对我们有过一丝坏脸色,没有说过一句重话。比赛本身其实就给人压迫感,她从不给我们多余的任何压力和负面情绪,只是像一片平静的湖泊容纳着我们的焦虑、烦躁和不自信。从和她较为深入地交谈过一次,往后再怎么累压力再怎么大,其实我一次都没有想过放弃。

昨天的时候她提出带我和英语组另一个女生去吃饭,我们再三拒绝未果,只能坐上导师的车。饭桌上,她根本不给我们客气的机会强制每人点几个菜,笑称谁点的菜先上桌谁就要先接受她的模拟英语答辩,没成想我们仨真就在人声鼎沸的饭馆里一本正经地展开英语问答。我们边吃边聊,聊过去,聊现在,聊以后,吃到快结束的时候,她问我们俩要不要去趟厕所,我们两个人晕晕乎乎地就去了,回来她已经结好账笑眯眯地在饭店门口等我们。她说,明天她要去给儿子开家长会没空请我们,今天就当是提前庆功宴了。我心里其实特别特别堂皇,在她临走之前我想了又想还是告诉她,老师,希望您知道,明天不管我们俩讲成什么样,哪怕是突然忘词傻在了台上,也是我们这些天全力以赴的结果了。我们本身其实没有想着一定要拿到这个省赛名额,只是想着能够顺顺利利地将我们这些天辛苦磨出来的课显示出来,才不辜负您这些天付出的时间精力。她只是笑着摇头,说这也是她不断学习的过程,她说无论明天你们俩讲成什么样我都能接受,放心大胆去做就好。

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老师您比赛的时候可千万别看我,一看到你我就紧张就容易忘词。今天正式比赛的时候,虽然注意力不敢分散,但我还是注意到我讲固定课题时,导师偷偷从后门出去在楼道站着等,而随机课题时老师们不能随意进出,她坐到了教室最后一排弯下腰把自己藏在了桌子后面,保持这个动作整整十五分钟。当时有重要的事情占着,我没有反应过来什么,比完赛后回到宿舍的我躺在床上,突然回过神来,眼前又浮现出她弯着腰缩在教室最后一排桌子后的样子,眼泪差点掉下来。我想如果说没进省赛让我感到最最遗憾的,一定有没办法与她继续携手前行这一件事。我很遗憾没能成为她的骄傲。

其实这些话,我多想在未来拿到有分量的成绩后,以一个获胜者的视角,带着“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心境,来讲述这些痛苦或感动。但是此时此刻的依旧平凡普通的我还是想记录下此刻珍贵的感受,没有一步路是白走的,我还是相信。在说出那句“That's all, thank you.”并鞠躬的那一刻,我大概在和许多告别,对这堂课,这场比赛,这个阶段,这位恩师,但是长路漫漫,人生何处不相逢,就像那篇背烂的讲课稿的最后一句。

Hope to see you again.

评论(9)
热度(1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乱诗(微博同名 | Powered by LOFTER